#生活趣事:[15.04.18~16.06.19]-台大資工系統訓練班感言

灆洢 2016-06-21 00:18:41

系統訓練班尾牙大合照

就在昨日,是我最後一班的台大資工系統訓練班的最後一堂課,然後就在考試之中結束了。

回想一年前還在平行實驗室的時候,我坐在我的位置上,準備著進入碩一下的課程,準備著要報的論文,準備著要做的實驗室專案。就在這時,一封新郵件進到了我的電腦裡,我手一滑,滑鼠點開了這封新郵件,一則關於台大資工系統訓練班徵C/C++基礎班的訊息就這樣攤開在我的螢幕上。

稍微看了一下介紹,雖然覺得內容我都可以教,但是看了看講師陣容都是博士生,我退卻了,關掉了這封信件,繼續準備著我的東西,這時我們實驗室當時最強學長——Akira學長也從Messenger傳了這封訊息給我,我回了回都是博士班在徵選就關了視窗,但Akira學長卻說它寫研究生都可,去試試看啊。我想了想:「好吧!頂多就是沒上而已,我怕什麼!」就這樣回了那封信說我想應徵,然後就開始約去面試了。

面試的時候,昀芷姊覺得我還算OK,希望透過試教來看看行不行。我準備了一下簡報,約了另外一天給昀芷姊試教一下,結果昀芷姊表示OK,還說另外有兩個博士生也有應徵,不過她打算用我,我聽到是蠻高興的,但是也有點緊張,第一次開始面對社會人士教學,想著會不會被嗆到歪掉呀,又開始著害怕的心情。

到了第一期252期的上課,我活用了我多年來的教學經驗,撐過了這一整期的課程,甚至班上還有人不相信我是第一次教這個班,甚至這一期的第二堂上課還碰到投影機不能投影而且電腦螢幕也黑掉的問題,我第一次完全使用白板上程式課也是在這裡。

隨著期數的增加,我對於教課的內容也隨之增加,有一些本來隱藏起來的詳細概念,隨著每次都有很多人會問,就也慢慢加進了教課內容中,也發現其實學員的理解能力都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強很多,這些概念也都是我在多年裡才慢慢理解的概念,而講出去他們竟然能夠理解也真的很厲害。而我也慢慢將一些有趣的東西也加進課程內容中,例如講陣列的時候會順帶教一下選擇排序法讓他們去做做看,讀檔讀二進位檔的時候我會給他們「輸出BMP檔案」的範例做講解讓他們去玩,還有在講類別的時候,用一個RPG中的PVP範例讓他們去理解封裝的好處……等等。

課程結束有些學員會跟我說覺得課程很有趣,雖然我都一整個困惑,因為其實自己都不怎麼覺得C/C++哪裡有趣,但卻有很多人這麼說,我也覺得蠻神奇的。也有很多人說我講解的方式他們覺得很容易懂,主要是因為我會把程式中每個環節都講得很清楚,所以他們都能夠理解我在寫什麼東西。也有很多人在問卷的時候給我高分,253,254,255,256,257,258,260期讓我拿到優良講師,真的很開心!甚至還有學員去跟系辦請求我去開進階班,雖然最後沒開成,但一想到有很多人希望我能繼續教就覺得很感動了。

隨著最後一期結束,我也要下台一鞠躬了~感謝昀芷姐給我這個機會讓我能夠在系統訓練班裡面打工教書賺錢,感謝予廷姐每次課堂前跟課堂後的協助。就這樣我得繼續朝向畢業努力邁進了,開始埋頭苦幹趕論文吧!

(照片為今日分享給我們的系統訓練班尾牙大合照)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